台灣婦產科內視鏡暨微創醫學會

衛教文章

介紹內視鏡手術

內視鏡暨微創醫學介紹 / 尚未分次類別資料來源:台灣婦產科內視鏡暨微創醫學會

介紹內視鏡/微創手術

台大醫院童寶玲醫師

  內視鏡/微創手術是指應用微小洞口,進入人體體腔內進行手術的醫療行為。婦科常用的內視鏡/微創手術包括:腹腔鏡及子宮鏡手術。

腹腔鏡手術

  腹腔鏡手術是在病人肚皮上切開一到四(若需要可增加取量)個 0.3 至 2 公分的小傷口,置入配有光源器械及不同功能的醫療工具,從而進行拉提、切割、止血、縫合等精密手術。

  最早的腹腔鏡手術是在1983年,由一位德國的婦產科醫師,進行腹腔鏡盲腸切割手術,1989年美國完成第一例腹腔鏡子宮切除手術。如今,腹腔鏡手術又有更廣、更多、及先進的設備,可進行更微妙及複雜的婦科手術。腹腔鏡手術種類及名稱上也進步到:單孔腹腔鏡手術、達文西機械人手術,針孔腹腔鏡手術,無孔(經陰道、肛門或口腔)內視鏡手術。

  目前,我國許多婦科手術不再以傳統腹腔手術進行,改用腹腔鏡。90%以上的卵巢腫瘤手術為腹腔鏡手術;將近一半的子宮切除術為腹腔鏡手術;子宮內膜癌及子宮頸癌的腹腔鏡手術也逐漸增多。主要歸功於腹腔鏡手術可以達到和傳統手術一樣的術後恢復效果,而且更額外的減少手術後的疼痛、因手術所造成的沾黏及感染。手術後即可馬上進食、下床活動,並可迅速回復正常生活起居工作等功能。手術治療疾病,不再是件太痛苦的事,也不會造成共同生活人的負擔。因此,腹腔鏡手術所提供的高生活品質服務,迅速被大家所喜愛。

子宮鏡手術

  子宮鏡手術是經由陰道進入子宮進行手術,手術機械同樣有光源及不同拉提、切割及止血等精密功能,以透明液體灌入子宮內,讓子宮腔可以撐開,以進行手術。主要進行的手術為子宮內腔的瘜肉及肌瘤切除,還有子宮內腔粘黏分離手術。手術後即可馬上進食及活動、身體功能能恢復迅速良好。

手術費用

  內視鏡/微創手術中使用的不少器械皆為拋棄型,即使用後不能消毒乾淨,再給另一個病患使用,因此,手術費用較貴,自行負擔的費用往往較傳統手術多很多。尤其是達文西機器人手術,自費約二十萬元,健保不能給付。但有些個人醫療保險可以給付,手術前需先行詢問。

分享: Facebbok Plu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