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婦產科內視鏡暨微創醫學會

衛教文章

介紹內視鏡手術

內視鏡暨微創醫學介紹 / 尚未分次類別資料來源: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嚴重子宮腺肌瘤,腹腔鏡子宮切除無後患

文/楊鵬生(台灣婦產科內視鏡暨微創醫學會副秘書長)

43歲的陳小姐有嚴重經痛,最近經痛愈來愈嚴重,經血過多造成嚴重貧血。她去婦產科求診,超音波檢查發現整個子宮佈滿不正常的腺瘤,抽血檢查CA-125指數上升(正常值小於35),醫師診斷為子宮腺肌瘤。

陳小姐因已生育過孩子且不想再生,選擇接受腹腔鏡子宮切除手術,術後僅腹部左右各0.5公分傷口,病理報告是良性子宮腺肌瘤!

子宮腺肌瘤就是子宮內膜腺體不正常出現在子宮肌肉層內,其成因尚未完全明瞭。臨床症狀為:經痛、月經期間腹瀉、經血過多、經期過長等,有些病人經痛愈來愈嚴重,嚴重的患者甚至會痛到在床上打滾、痛到吐、暈倒。

男性很難體會女性經痛的苦,所以男性要多體貼女性;婦產科醫師常說:「不會經痛的女性是幸福的。」

治療子宮腺肌瘤的方式很多。嚴重的子宮腺肌瘤病人甚至是整個子宮幾乎佈滿腺瘤。如果婦女已生育過孩子且無意再生產,腹腔鏡切除子宮手術可能是最有效的治療方法。

目前健保有給付腹腔鏡手術,保證不再復發,且術後不會影響性生活,病人的生活品質會立刻獲得改善。

分享: Facebbok Plu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