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婦產科內視鏡暨微創醫學會

衛教文章

介紹內視鏡手術

內視鏡暨微創醫學介紹 / 尚未分次類別資料來源:台灣婦產科內視鏡暨微創醫學會

戰勝子宮內膜異位症

基隆長庚醫院 李奇龍副院長

子宮內膜異位症是近一百年才發現的疾病,罹患這種疾病的人,大多是高教育、高經濟能力、高社會地位的年輕婦女,因此子宮內膜異位症困擾了許多繼續往自已所立下的標竿前進的傑出女性,到底子宮內膜異位症是什麼呢?就是子宮內膜不正常的著床在子宮內膜以外的地方,稱為子宮內膜異位症。

  有許多罹患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患者,已經「逛醫院」逛了好幾家,但卻依舊茫然,不知自已是罹患了子宮內膜異位症?還是罹患了骨盆腔感染?還是其它不治的婦女疾病?所以有許多人在看診時,都是充滿了焦慮不安、不確定感。我們也遇過罹患子宮內膜異位症再度復發再轉介至我的門診,接受診治,言語之間對於以前診治的醫師也有頗多的埋怨,一直抱怨醫師處理不當,害她的子宮內膜異位症復發,這是因為醫學資訊沒有廣泛的傳播的關係。子宮內膜異位症是相當難診斷的疾病,除了使用腹腔鏡做直接的切片檢查,在臨床上的檢查都是推測性的診斷,因此有時候患者在巡迴各醫院看診之際,不同醫師難免會有不同的診斷,但是卻造成許多婦女對自已疾病的茫然,也對醫師產生了懷疑,再者子宮內膜異位症是慢性且好復發的疾病,但不瞭解此病的人覺得疾病的治療,應該「藥到病除」或「手術根治」,不再復發,然而,子宮內膜異位症復發率很高,因此有一些對此症不瞭解的患者難免就會責怪前一位診治的醫師的失誤,若醫師術前能詳知解釋,患者可以對子宮內膜異位症有進一步的認識,或許就能坦然相對了。

  近十年來的醫學發達,把以往認為不太可能做到的,都一一在醫學上實現,例如無精症患者,可藉卵子細胞質單一精蟲細胞的注射,也可以讓在精液中沒有精蟲的家庭可以有自已的孩子;許多基因的治療也在進行中,讓許多有先天性疾病的人,避免許多悲劇的發生。也由於科技的發展住數百倍於過去,過去認為「理所當然」的治療方式逐漸成落伍的代名詞,最明顯的是腹腔鏡在治療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成效是最為顯著,令人驚羨。有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患者,再度復發時,大部份的醫師認為再度的手術,不但難度高,也容易造成腸沾粘或腸阻塞,但是有內視鏡的發展之後,腸子沾粘去除都變為常規手術,加上腹腔鏡手術時的微侵襲性,把以往手術後可能發生沾粘的現象減至最低。即使需要再做一次的內視鏡手術,也不需害怕它的腸沾粘及危險性。因為腹腔鏡具有顯微手術的功能,患者利用腹腔鏡的手術可以得到更好的保留生育的效果,因此我們也建議,患者在做腹腔鏡檢查子宮內膜異位症的同時,也「順便」做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清除。

  子宮內膜最常見的症狀就是嚴重的下腹疼痛及經痛的現象,這些的現象會讓生殖週期的女性相當的恐懼,有些人在等待下一次月經來臨,有如等待另一次「行刑」。也有人對於這些疼痛,深感難忍,因此就會對即將來潮的月經感到壓力,每當應考、求職時,這種壓力的情況會更加的嚴重;有許多的女性,會因為經痛而引發憂慮的現象,讓許多女人逐漸失去對自我的控制,會對自已的脾氣、行為失去控制,造成嚴重的錯誤;甚至有1/10的經痛婦女,會嚴重至無法行動,因此也會失去工作的能力或機會,因而對自已失去自信;有時對自已身體何時會有惡化的現象無法掌控,對前途的茫然感,也不敢對自已的生涯做規畫,對自已信心喪失之後,就會減少社交活動,開始不與同事來往,將自已封閉,由於缺乏對外界的交流,吸收外界的能力降低,同事間相處相形見拙的,產生自卑,甚至感覺自已是「殘廢人」,感覺存活在世間實在很孤單,對於疼痛的忍耐度更加下降,掉入疼痛的惡性循環陷阱,所以有子宮內膜異位症的婦女,一定要設法避免陷入惡性循環陷阱中。

  總之子宮內膜異位症常常被別人與其它的疼痛相提並論,甚至誤解為歇斯底里症,但是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患者,有免於疼痛的自由,也有免於恐懼的自由,要達到這個目標,最重要的是要細心的尋找良醫,再者,要多涉獵醫學書籍,在自我的治療中,要注意焦慮、失眠所導致憂慮的後果,隨時瞭解自已精神處於何種況狀,以智慧打破疼痛的惡性循環,這樣就可以脫離疼痛的陷阱了。

分享: Facebbok Plu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