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婦產科內視鏡暨微創醫學會

衛教文章

介紹內視鏡手術

內視鏡暨微創醫學介紹 / 尚未分次類別資料來源: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卵巢囊腫 可用腹腔鏡切除

文/楊鵬生(台灣婦產科內視鏡暨微創醫學會副秘書長)

35歲的楊小姐在接受例行健檢時,超音波檢查意外發現左側卵巢有6公分囊腫,隨後轉診到婦產科,確實有6公分的囊腫,但楊小姐並無婦產科相關症狀。

超音波檢查意外發現卵巢囊腫是很常見的,一般所謂的水瘤是指卵巢腫瘤內含液體。不管是卵巢腫瘤、囊腫或水瘤,其實臨床意義差別不大,重點是「並非所有的卵巢囊腫都需要手術」。

臨床上可以抽血檢查婦產科腫瘤指數CA-125,若指數小於35,則良性腫瘤佔大多數,可以等一段時間後,再做一次超音波檢查。
有時水瘤僅是增大的殘留卵泡,下次檢查時已消失;有時婦產科醫師會開黃體素或避孕藥等處方藥,如果水瘤僅是偶發的卵泡殘留,下個月經週期可能會消失,毋需過分緊張。

若婦產科醫師認為需要手術治療,絕大多數的病人可以接受腹腔鏡卵巢囊腫切除術,術後最大傷口僅1.2公分左右。
腹腔鏡是卵巢囊腫手術非常好的工具,因為可把囊腫內的液體抽吸出來,以利取出卵巢囊腫。

分享: Facebbok Plu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