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婦產科內視鏡暨微創醫學會

衛教文章

介紹內視鏡手術

內視鏡暨微創醫學介紹 / 尚未分次類別資料來源: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子宮鏡是診斷和治療子宮內膜疾病的最好工具

文/楊鵬生(台灣婦產科內視鏡暨微創醫學會副秘書長)

43歲的陳小姐月經不規則出血已一年多。剛開始時,她不以為意,最近愈來愈嚴重,也影響生活,她才去婦產科就醫。

超音波檢查發現她的子宮內膜增厚,醫師診斷為子宮內膜增生,她接受子宮鏡和子宮刮搔術治療,病理報告竟是子宮內膜癌,她馬上接受進一步的癌症治療,現已痊癒!

子宮內膜癌、乳癌和肺癌是近年來台灣快速增加的女性癌症,肺癌可能是台灣嚴重的空污所造成,子宮內膜癌和乳癌則可能和飲食西化、肥胖或長期暴露在有害的環境荷爾蒙之中等因素有關!

需注意的是,因為子宮不正常出血就醫,意外發現子宮內膜癌的個案近幾年快速增加。

子宮內膜癌最常見的症狀就是不正常的子宮出血,正常的月經經期最好不要超過一個星期,如果非月經來潮時,有不規則出血或咖啡色少量出血,皆屬不正常出血,如果症狀持續超過3個月,請儘速就醫。

若超音波檢查發現子宮內膜增生太厚,或懷疑有子宮內膜瘜肉,可以安排子宮鏡和子宮刮搔手術,子宮鏡也可行瘜肉或肌瘤切除手術。

子宮鏡是診斷和治療子宮內膜疾病的最好工具,醫師在子宮鏡下可以清晰看到子宮內腔的情形。子宮刮搔術則可提供明確的病理診斷,以訂定未來的治療方針。接受子宮鏡手術毋需住院,健保也給付治療費用,術後完全沒有傷口,隔天即可正常工作。

如能早期發現癌症,治療成效非常好,幾乎都可痊癒!

在子宮內膜癌快速增加的年代,女性朋友應特別留意!

分享: Facebbok Plu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