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婦產科內視鏡暨微創醫學會

常見Q&A

為何會發生子宮內膜異位症?

尚未分類別資料來源:基隆長庚醫院 李奇龍副院長

為何會發生子宮內膜異位症?

  子宮內膜異位症是子宮內膜長錯位置──沒有生長在子宮腔中而是長在子宮以外的地方,較常見的地方有卵巢、輸卵管、子宮肌層、腹膜、子宮骨韌帶處。

為何會產生子宮內膜異位症,目前為止大家接受的原因有:

  1. 經血逆流
  2. 血液及淋巴將子宮內膜轉移
  3. 手術時子宮內膜的移入
  4. 胚胎細胞的化生

  目前為止,醫生與患者對於子宮內膜異位症是由於血液逆流的推論比較容易接受;事實上我們從動物的身上也可以發現到,將子宮內膜取出後植種在腹膜很容易就形成子宮內膜異位症,所以經血逆流入腹腔形成內膜異位症的說法被廣泛的接受,再者臨床也發現在子宮頸阻塞而造成經血逆流,經血未流出體外反而流至腹腔內的患者,都比較容易發生子宮內膜異位症,因此我們可以知道子宮頸狹窄或是子宮頸閉鎖、處女膜閉鎖、陰道積血的人都比較容易發生子宮內膜異位症。另外子宮肌肉不正常的收縮也可能是成因之一,1995年沙拉卡蒙發現有子宮內膜異位症的婦女,在經期時,子宮收縮的方向較常會逆向收縮,收縮時是子宮頸逆向往子宮底部收縮, 造成經血不是由子宮頂部經子宮頸流出,反而是經血逆流而上, 造成子宮內膜異位。

  第二個原因可能是經由血液和淋巴的轉移。我們曾經看到一些人來潮時,會有咳血現象,追究原因:肺臟中有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現象(類似經血來潮)而造成出血,因此有些人認為,這是子宮內膜經由血液或淋巴腺像癌細胞一樣轉移至肺臟造成的。

  第三是醫原性的肇因。我們可以發現到剖腹生產的母親,在腹部傷口有子宮內膜異位的病灶,由此推測,可能因為在剖腹生產時有些子宮內膜細胞被移植到傷口上,造成子宮內膜異位症生長在傷口上;另外,在自然生產的患者會陰部,也會有子宮內膜異位症發生,可見外傷會造成內膜細胞的植入,進而有子宮內膜異位症發生的可能。

  然而以上的解釋,很難解釋一些罕見的子宮內膜異位症,因為很多的地方是經血所不能達到的。此時最好的解釋是因為胚胎時期子宮內膜細胞應逐漸由胚胎腹部進入子宮內層,但在轉移時有些細胞沒有移至子宮腔內,反而移至身體其它各處,等到生殖年齡時因女性荷爾蒙或其它物質的刺激,這些異位的胚胎細胞就造成子宮內膜異位,如此可以解釋在少見的地方有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現象。

  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發生原因到目前仍有不同的推論,但仍很難令人完全滿意,所以各種的研究仍繼續中,目前發現有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母親,所產下的女兒所發生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機會也較高,可見子宮內膜異位症發生的成因可能和遺傳及生活習慣上有很大的關連。再者,在免疫學上的研究,也發現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患者本身有細胞免疫不足現象,因此我們可以發現幾乎所有婦女在月經來潮時都有經血逆流至腹腔的現象,但只有30%~40%的患者會罹患子宮內膜異位症;正常時,大部份的子宮內膜流到腹腔之後,就被巨噬細胞摧毀,但細胞免疫力不足的人沒有足夠的能力摧毀子宮內膜細胞,因此造成子宮內膜植入腹腔中,而造成子宮內膜異位症。當然在體液上的免疫不足也是造成子宮內膜異位的原因,抗體分泌不足的患者會有較嚴重的子宮內膜異位症。不過不論用何種方式解釋,總會發現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成因不能由單一種解釋可以完成;所以隨著醫學的進步,用來解釋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成因也越來越多,不過透過對這些原因的了解,可以幫助我們認識子宮內膜異位症,並真正達到預防與治療的效果。